close
《開公司節稅》 房東的房屋租賃稅的問題

之前租屋時,跟房東說好不會申請營業登記~~ 但是最近有客戶開始索取發票或收據 所以有跟房東講說要申請營業登記 ~~~問題來了~~~ 我一個月房租25000,我也跟房東談好說房屋租賃稅我負責 房屋租賃稅是否為10% 也就是說我每個月還要再多付2500 這樣對嗎? 我現在承租的房子 房東有在這裡設籍公司了 我還可以設籍公司行號或工作室嗎? 還有房東房屋租賃稅10%我負責沒錯 但是只要我申請公司行號一定就要提報租賃稅 他的個人所得稅就會提高 ...

應該沒有這個叫做營業用租賃稅的東西, 就是所得稅而已
而且是房東的所得稅中因租賃所得預先扣繳, 雖然理論上
是房東要繳稅, 不過一般公司在租屋的時候, 通常自行從應付
的租金中"扣除"應扣繳的稅率10%, 直接繳給國稅局,(一般年底)
剩下的才是支付給房東的房租, 而公司則開扣繳憑單給房東
讓房東可以拿去抵他的所得稅, (房東收入多少是他自己的事)
等到隔年5月房東再去計算他的全年所得, 看要多補或退稅
因此"理論上"你的租金是27500, 而房東租金所得也是27500
(這是聰明台灣人的事後補救法) 因為畢竟付錢的人是你
房東又可以拿到一張扣繳憑單, 實際上又不用少收租金
大家就這樣"比照辦理"很多年了, (當然那些租金百萬的不同)
另外同一住址能否設立公司, 看的是土地使用所屬商業用地
還要看營業的種類, 一個地址有很多公司一般是正常的

至於你這麼關心房東的租賃所得, 會因為你們公司提報"增加"
這是房東自己的問題, 因為他本來就該去申報, 只是一般而言
很多出租給個人的房東, 為了"節稅"都不按實際所得申報,
遇到有國稅局的人員查稅(機率很低但不是不可能), 就恍稱
跟房客間是親戚還是朋友暫住, 而每月的租金所得是贈與
當然國稅局對於租金幾萬元以下的通常睜之眼閉隻眼, 因此
一般來說出租房屋所得都十分可觀, 也是往往房東剝削房客
的方法, (預先扣繳10%實際上也是國家擔心這類隱匿, 的一種
先拿到部份金額的保障措施, 因為你說的沒錯國家可以課徵到
40%的最高稅率, 先扣了10%稅比什麼都課不到來的好吧!)

註:如果契約中有"規定"要房客負擔其他租稅, 這應該是無效
但口頭約定這種模糊地帶, 老實說就是房東的生存之道阿
況且這是國家擔心收不到稅才定的, 你有先繳稅, 房東有稅
可以扣抵, 政府有收到錢, 一般來說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除非
房東惡意隱瞞所得, 而你又沒有按時繳稅, 一般來說一萬以下
國稅局也不容易去查 (稅金1000以下的國稅局通常不查)
如果有公司問題, 建議去商業司或商管處(北高直轄市)詢問
有稅的問題去問親友有沒有公司內的會計或是記帳人, 去問
國稅局通常答案都很嚴苛.

2008-08-26 20:40:27 補充:
看到炮灰的回答, 小弟突然有感為何台灣的稅收
絕大部份要靠廣大上班族的綜和所得稅,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阿
台灣的國稅局相較於國外真的很有"人情味" (國外稅務員可有吸血鬼稱號)
那些稅制改革的問題, 如果沒有對於基層稅制稅收有一些實務上的經驗
都僅僅是空談而已, 稅率跟經濟掛勾, 我看是國稅局跟公司掛鉤才是真的!!

2008-08-26 20:48:59 補充:
節稅有方的出租者, 一般都不會有這麼高的"收入" 因為不會去用43%的折抵
而會自己去列舉支出, 這樣一來"支出"變多了, 收入就不會用到最高級距稅率
(如果真有繳到40%那你的房東肯定是超級大戶, 去國稅局稍微問問, (各地稽徵所)
肯定會有答案, 至於要查詢非自身所得, 就要找看看是否有辦法證明這些支出與
公司稅務有關, 再去主動要求稅務查核, 但小心曝光以後, 房東跟你打官司)

2008-08-26 21:23:13 補充:
我所謂的"人情味"的意思是指稅務員會按照"人情"來"計價"
關係好的關係差的會有不同待遇, 如果遇到年輕沒經驗的, 會更加的"嚴苛"
甚至老油條的公司會計還可以忽弄這些菜鳥, 可憐到的只是那些勞苦大眾
而且台灣的稅務人治特色很明顯, 這條法規該罰, 換一條就不用罰款或者是
多罪一罰的都有, 另外退稅這種"德政"應該跟政府政策有很大關係, 現在台灣
的可憐稅務員都有"業績"壓力的, 感覺跟十年前台灣景氣好時差很多

開公司節稅 , 如何開公司節稅 , 開公司節稅方法 , 開公司注意事項 , 開公司的好處 , 上班族開公司節稅 , 開公司費用 , 開公司條件 , 開公司
arrow
arrow

    braun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